十字路縱走來吉(98.9.6

96.04.01 來吉斯比斯比、鐵達尼步道、天水瀑布,6人參加。網路相簿

96.10.28 十字路縱走來吉(斯比斯比、鐵達尼步道、天水瀑布),45人參加。網路相簿

 

※網路登記:歡迎登記

活動日期:9896

集合地點: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

集合時間:出發當天上午 06:00

活動歸類:甲級健行休閒路線(步行時間約五小時)

※計畫行程

06: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集合

08:15 阿里山公路76K十字路

08:30 整裝後出發前往來吉(有嘉義林管處樹立之「十字路來吉步道」石碑)

08:45 700M石階柳杉林走完,以後皆為產業道路

10:00 蘭花橋,上接駁車前往鐵達尼

10:15 來吉鐵達尼號停車場

10:30 繞行鐵達尼號一圈後,前往天水瀑布(約570M)

10:45 天水瀑布,休息午餐

12:00 離開天水瀑布,前往鐵達尼號停車場(約570M)

12:30 鐵達尼號停車場

12:45 蘭花橋,步行3.7公里回十字路

14:50 全員抵達十字路

15:10 十字路回程

17:00 嘉義 

活動特色

由十字路下行至來吉,走來輕鬆愉快,來吉是塔山下的鄒族部落,平均海拔在七百至一千公尺間,依傍著美麗的阿里山溪。斯比斯比、鐵達尼號為其著名景點。來吉海拔八百公尺,由此上坡六公里,可至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十字路。由內來吉169縣道蘭花橋,左邊小徑上山。目前,僅餘十字路附近約一公里為自然步道,其餘為產業道路。一路缺少遮陰,上行約三小時,下行約二個半小時。

斯比斯比」是鄒族語「很多颱風草的地方」,過去不只颱風草多,還有蔓藤交錯繁生、遍地可撿野生愛玉子;大峭壁的成因,是嘉義大地震時將此山震出了斷層,921大地震將此斷層震的更高。這處大峭壁,縱深達六百公尺以上,形似船頭,當地人戲稱為「鐵達尼」,像極了電影「鐵達尼號」的男女主角張開雙臂、迎風而立的船頭畫面,歡迎有情人來當「羅絲與傑克」。

天水瀑布 位於鐵達尼下方的一座大型瀑布,屬懸谷型瀑布,瀑長約150~200公尺,由塔山頂一路下洩至來吉部落,而鄰近的鄒族神話傳說觀景亭,是由來吉社區當地的木雕師父集體創作,深具原創性又趣味性,遊客不妨細細品味鄒族的傳說故事!

「斯比斯比鐵達尼」與「天水瀑布」間的環狀步道串聯已完成,總長約3公里,這兩個旅遊景點位在瓦嘟嘟娜娜溪的上游、塔山山腰間,登山口在往三鄰路上,過了橫跨瓦嘟嘟娜溪的水泥橋後右轉上山,步道間有仿鄒族男人集會所的「庫巴」及「獵人小屋」的休憩涼亭,方便遊客休息欣賞原野風光。